Wednesday, March 04, 2009

丟東西,刪檔案

我在台灣住了兩年之後,特別愛整理東西,總覺得把空間清出來很重要。剛回來紐西蘭就收到 Ray 把 Kenny 遺留的衣服交給我,這讓我變得喜歡丟東西。

一開始收到兩大箱 Kenny 的衣服,裡面有很多 Ray 講的"潮牌"的衣服,我自己本身不會花那麼多錢買,我忽然有了兩條我想說這輩子都不會有的 Diesel 牛仔褲,我說 "It's like Christmas." 感受到對一個人沒用的東西,可能對另一個人是禮物。

後來這兩箱衣服我一件件試,我最後把大部分的衣服丟去舊衣回收,我只要覺得不合身或我不太會穿的衣服我就丟了 (有好幾件肩膀好寬的polo衫還有超長的外套),因為就像我覺得是收到禮物一樣,應該也有別人會覺得這是禮物,與其讓他留在我衣櫃裡沒被利用,不如讓別人好好使用他。

我以前幾乎保存所有的東西,只要任何東西還有價值,我就留著;現在我的想法變成考慮我還會不會用到這東西,不會用到的話對我其實沒價值,也許別人還覺得有價值。以前是想:「這東西還能不能用?能用就留著。」;現在是想:「這東西我還會不會用到?不會的話就丟出去。」現在覺得留著沒用到的東西不但佔空間,更煩人的是下次整理時又要對同樣的東西再考慮一次。

週日在整理舊文件,也翻了一下舊電腦裡的檔案,我以前很用心地把檔案都留下,就算換了新硬碟也會抄過去,反正硬碟越來越大,舊檔案其實佔得很小。好幾年前的檔案都還在,所以工程系四年的檔案都在,挖深一點的話應該也找得到 "raymath",一個高中時教 Ray 做數學作業開的檔案夾。最早ICQ的訊息記錄我也存了好多年,到後來發覺真的不太會去看我才沒有那麼勤勞保存紀錄和在每次出新版時轉檔。

對,就是「會不會用到?」這個衡量標準。這次整理時我也想著會不會用到?發覺這一大堆舊檔案後來也從來沒使用過。翻了一下,還翻到好幾年前自己在試著整理自己情感時寫下的一些文字,現在已經脫離那種情緒很久了,讀了只覺得有點尷尬,最好沒有人會看到這些。我第一次覺得這些過去是種累贅,忽然有股衝動想把這一大堆數年來的檔案全部刪掉。的確,不用再用到了,刪掉了也不會再喚起回憶,也銷毀了證據。

我並沒有真的立刻刪光,我遲疑了一下,這些檔案大概只對我有價值吧,刪了也不會對誰有好處。雖然現在的心情不想回想起過去,也許哪天卻會想追溯過去某個時間的自己。最後,我決定讓它靜靜存在硬碟上一個角落,我發現我算是救了它們,就想到這一句:多想兩分鐘,你其實可以不必刪檔。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這些檔案大概只對我有價值吧

FILE RAYMATH STILL HAS VALUE TO ME

i repeat ..it still has value to me

maybe RAY junior will need it from chirstchurch
hhaha

Anonymous said...

chch? wow... ray hidden a woman in chch and she's carrying your son? OMG! don't worry ray, I'll visit Ray junior for you while you serve our country! :p

just want to say, totally understand this one LC, I think once you've moved places several times, you realise the nusance of keeping old things. they just take up space and create extra weight when you move.

LC said...

raymath 居然讓 Ray 上來留言,沒想到呀!

I won't go into your family matters :P

Anonymous said...

raymath? wha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