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Lantern Festival

元宵節過了一週,這一篇也拖了一週。
之前就有注意到有一位紅色長角三倍速前兩年都有精彩的記錄和解說在 Albert Park 的 Lantern Festival. 有2007奧克蘭燈籠節。(圖很多),和毫無風水概念的奧克蘭燈籠節2008。  看了這精彩的兩篇,而且我也有3, 4年沒去了,打算今年去看看,除非像去年一樣下大雨。

這天是跟爸媽一起去的,雖然現在大家住在同一間房子,一起出門的機會還是不太多。這次難得老媽想去看,當然要支持一下。我們大概五點半在市中心停好車,先在Aotea Centre 看一個街頭藝人的表演。這週正好有 Buskers Festival ,在市中心幾個地點有街頭藝人的表演。我們看的那一個,表演的是要走在繩索上又一邊丟接幾把刀子。可能是真正有action的時間太短了,所以前面先跟觀眾互動搞笑弄了很久,也花不少時間提醒大家他唯一的收入是大家施捨的,請大家慷慨解囊。最後,好不容易在繩索上,空著手前後走都還好,可是拿刀準備丟時似乎有些困難,調整了很久,他好像是看著前方固定的建築試著平衡,他面向IMAX這一棟,結果一直有路人走來走去,他沒辦法專心平衡,他還喊說叫大家不要再走了。結果最後他宣布說他太累了, exhuasted. 這大概時他當天的第三場吧。他說他已經 try his best. 他還是試著丟了一下刀子,是有juggle了幾秒,但是短暫幾秒後人和刀子都掉下來了。人是沒事,我想他下來的時候應該也是有顧到安全。雖然不是期望中那麼精彩的表演,滿多人還是有給他一些捐獻,我們也投了個硬幣。

接著在 Queen Street 上短短逛一下之後,我帶他們去 Victoria Street 上的大黑拉麵吃,我也是第一次去,居然還坐到要盤腿坐的位子,累。

之後就走上坡去 Albert Park,上上下下的人很多。在公園的階梯上還會塞住。到公園上,哇,感覺滿滿一堆人,還有一些相對於台北燈會來說算是小的燈籠。我們就在公園裡繞呀繞。在人群中走呀走,看看四處擺設的燈籠。果然燈籠大都跟往年一樣,紅色長角三倍速那兩篇裡面記錄的燈籠大部分我今年在現場看到了。不過逛來逛去,怎麼沒看到牛的燈籠勒。

公園裡逛完一圈之後,我們在公園旁封街擺攤位那一條街很快的逛了一下,我們三人都對這些小吃攤位沒興趣,就沒買也沒久留。嗯,本來就沒特別喜歡小吃,我媽可能也覺得想吃的話花錢買不如自己做。經過攤位,從最接近奧大 quad 的公園入口又回去公園,終於看到牛了,原來牛年的主燈在這裡呀。不過也不是特別顯眼。結果,在這裡也正好碰到我正在做的 summer project 的兩個 supervisors,他們正要走回學校,嗯,這是週五晚上8點半ㄟ,他們好像一直都待在學校一樣,尤其是比較資深那位,之前我們在考試考完那一天去烤肉後來回到lab打電動、看影片,結果晚上12點半他還在進出他的辦公室,那是週六晚上/週日開始的 0.30am.

回到燈會,現在主舞台那邊傳來總理 John Key 的致詞聲,所以我們過去看看是否要有表演節目,正好 John Key 講完話,放了幾串滿長的鞭炮,炸了半分鐘以上吧,接著表演節目就開始了,我有從大螢幕上看到 John Key 就和新工黨黨魁 Phil Goff 和Auckland City市長 John Banks一起坐在前牌準備看表演。(註1)

第一個表演節目是一個我們從未看過的表演,可以稱作是魁儡舞獅吧?舞台上架了道具,上頭吊了一個球,是舞獅要去咬的。而舞獅不是一般蓋在人身上的舞獅,而是比較小的布偶(想不到適合的詞),有繫著幾條繩索,繩索連到舞台後方的一群操作者,他們就以拉扯收放這些繩索來控制舞獅的動作。主要有三隻舞獅在上下左右前後的動作。舞獅在往前向觀眾衝的時候,媽媽就在看John Key有沒有被舞獅咬到,因為他幾週前在另一個華人新年活動從台上摔下折斷手 (註2),我媽就說他屬牛應該要去安太歲。

之後有傳統戲曲的表演等等,我們後來就離開了,爸媽這年紀比以前容易累了。去Starbucks喝冰沙休息休息再開車回家。結束這愉快的一天。

eh? 感覺這一篇好像應該放照片才對?但是我懶得放,因為真的有九成的燈籠都在紅色長角三倍速的文章裡就有照片了。看2007的照片就差不多了。新的牛年燈籠也加在最新的文章2009 奧克蘭燈籠節之馬英九的車輪餅。(更新),不過我沒看到他在最新這篇提到的車輪餅攤位和廣告。倒是車輪餅跟我下一篇文章有微微的關連。就是我好幾篇前寫說會有比較長的一篇 (其實沒這篇長),我九成寫好了一直沒complete 和 post. 下一篇就先把他完成吧。



(註1) 給在國外沒 follow 紐西蘭政治的朋友補充一下時事。Labour下台 National 執政了,總理是 John Key;Labour 的 Helen Clark 辭去黨魁,前國防部長 Phil Goff 接任;Auckland City 市長 John Banks 是回鍋的,2001當過,上一屆2004選輸 Dick Hubbard,2007這一屆又選贏。

(註2) References for John Key breaks his arm during fall: [article][video][video, WTF is this? Watch it only if you're bor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