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20080210 tidy my room

我在整理檔案時發現我有一篇去年二月寫的 blog 文章,那時找工作找一陣子不順利,幾週後研究所開學。有可能是寫完之後網路不通所以沒放上blog;或是當時是像我文中提到一樣在整理心情,可能沒有特別想將這比較私人的思緒放上公開的地方;或是我根本還沒寫完。不論如何,今天我把當時的內容放上來。

今天我讀了它,覺得,我還真的該多聽自己的建議呀。看來當時整理、紀錄自己的心情,的確是有些幫助,意外地,也讓一年多之後的自己又整理和提醒了自己。

分隔線後的文字是在 2008 年 2 月 10 日寫的。
-------------------------------------------------------------------------------------------------

前兩天狠下心整理房間的東西,最特別的是把幾個抽屜都整理過了,清掉一些垃圾,也把從高中到大學各個年代丟進去的東西整理一番。翻出來各樣的東西,有橋牌club的手冊;有保齡球的Frequent Bowler Card;有跟著樂團出國參加活動的手冊,上面有低音提琴legend Gary Karr的簽名;有幾場跟別的高校學生下chess的棋譜;有張TYA把我中英文名字都打錯的會員卡;有School Certificate 的考卷;有電影票和音樂演奏會曲目;有張去玩 laser strike的計分卡,背面還有寫幾號player是誰,滿特別的,那一群人並不常玩在一起,而且現在那8個人散落在奧克蘭、台北、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北京;還有歷年來有收到的賀卡和信件。

這十幾年來我把這些東西丟進抽屜,都沒有好好整理過一次,整理抽屜,感覺起來是花時間又不能證明什麼的事,所以一直不願意花時間去做。人們是不是常有這種想法所以不花時間做一些好像該做,又感覺沒什麼了不起的事呢?至少我是。

我覺得我有另一個不想去碰抽屜的原因是我有點懼怕回顧從前。擔心什麼呢?我也不知道,我猜可能是擔心自己看到從前,會想起失去了什麼,會想起自己有些什麼遺憾,也會想起從前對未來有些什麼期待,現在卻沒有達到。

的確,我覺得回顧過去會感到遺憾的是看到一些收到的信件,發覺以前某些認識的人後來就失去聯絡了,尤其當其中一方去了另一個國家,感覺有一點可惜。

也有翻到一張以前自己設下的一些目標,讀了一下覺得,有些目標並不是現在想要的了,有些則是沒有達到,自己並沒有那麼厲害,或是自己並沒有那麼努力。

我覺得紀錄也是一件感覺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對以後有影響的事,因為很多的感覺和 moments 都是稍縱即逝,事過境遷後,沒有紀錄的話,就可能就永遠記不得了。

寫blog或是日記也是,一部分是記錄,一方面也同時整理自己的思緒與心情,也讓自己練習將這些感覺轉換成文字語句表達出來。我想這會對我有益,就算寫出來的字句不順暢,也是一個整理自己想法的過程。

這一陣子的set back其實也讓我有些豁達,人生不一定會按照你原本所想的去進行,自己如果有很遠的目標,著急也無法達成,只能一步一步按著自己有能力走的路走。

嗯,的確我又跟台灣的朋友們少連絡了,主要是覺得自己現在還在空轉中,關於我的生活,目前沒有什麼好分享的。不過就算不分享我也應該記錄下來讓自己以後回首。

分享我的生活,這也是我的一個課題。我經常覺得自己的生活不夠精采不值得提出來跟朋友分享,所以常常沒有主動讓朋友知道一些關於我生活的事情。我應該要能更有自信點,更開放的去讓我的朋友更involve in my life.另外一方面是要讓自己的生活有趣一點,多一些值得分享的部分。

之後有什麼改變嗎?我不知道,我已經有些厭煩一種循環:不滿現狀所以想改變,著急想有大的改變但是無法開頭或是短期效果不大,接著覺得沒有改變所以放棄,結果繼續不滿現狀又想改變。應該學習跟整理抽屜一樣,一方面要考慮全面的改變,決定如何分類和個別的抽屜如何應用;另一方面則是在翻抽屜時要一樣樣物品拿出來,一樣樣去決定最終放的位置,要有耐心,一步步做,做得徹底。不要只是做一部分,有些抽屜部分還是沒整理到;或是每次拿出一項物品就急得把它放去一個新的地方,結果分類或是抽屜的規劃沒做好,最後的結果還是有些混亂,或是之後又要再一次花心力來重新放置這些物品。



忽然想唱溫嵐的「傻瓜」

傻瓜 我們都一樣
被愛情傷了又傷
相信這個他不一樣
卻又再一次受傷

傻瓜 我們都一樣
受了傷卻不投降
相信付出會有代價
代價只是一句傻瓜

不過除了歌名以外好像不太符合自己的感覺,反而覺得這個歌詞很符合熱衷股市的散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