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09

研究者就在我的學校裡?

在寫論文查資料的時候,追查一篇學術文章的作者有沒有再寫相關題目的文章,到了他的首頁,看到他的照片覺得很面熟。讀了一下介紹,他有在我的學校當榮譽客座教授!對,我好像有在我的科系的網頁上看過他的照片,因為年紀看起來特別大,服裝和項鍊也讓我感覺他像是傳統的歐洲老學者,所以還有點印象。

難道跟我論文相關的研究者就在我們學校嗎?是系上的隱藏人物之一?我開始擔心,如果真的是的話,那會不會我的論文研究又會更加複雜?這個學者會加入我的指導老師的研究組嗎?我必須跟這個學者聯絡討論我的研究嗎?雙方研究有衝突怎麼辦?會不會牽扯系上什麼政治問題?

弄這麼複雜太不值得,而且我 reference 這篇文章也只是我的研究中其中一個概念的其中一篇文章,不值得花這麼大功夫,我實在不想跟老師講這件事。趕快查一查,他到底在不在學校裡,不在的話我就要有很強力的理由支持把這件事隱瞞住。他十一月在奧克蘭有演講!喔,還好是去年的十一月,他現在的演講在歐洲。似乎這個學者德高望重,近年是在世界各地演講。在 Wikipedia 上還有介紹他的條目,七零和八零年代時對科技有受尊敬的貢獻。至於跟我們學校的關係,他好像十幾年前有來做過一年客座教授,之後應該就只是掛名是榮譽教授了。

嗯,這樣就好,那這件事我知道就好,就不用跟老師提了,免得弄得複雜。理由很多,主要是他的文章只關聯我的研究的一部分,他又不在奧克蘭。而且他只是那篇論文的作者之一,應該只是掛名,之後沒有再發表相關題目的論文。

再加三個結論。一、用照片推銷自己是有差別的,有的時候別人看到名字沒有連結,看了照片反而想到誰是誰。這個學者好像還滿常提供照片的,或者也許只是他演講太多次,照片常在報導裡曝光。二、如果你在一個領域成為一個受人尊敬,類似大師級的人物,光是到處去演講就可以當作是你的主要工作,也可能得到一些榮譽的稱謂。最後一個結論是,眼尖有時不太好,會導致不必要的複雜。我覺得要是別的學生讀了論文可能不會查到學者的網頁,看到照片也不一定想到哪裡看過,偏偏我會莫名注意到一些細節。咦~ 有時看不清楚人生比較簡單呀!

2 comments:

Hari said...

WDF...?

I think u think too much... LOL

LC said...

大概是想太多吧,但是我已經怕了學術人士傾向把概念、模型弄複雜,又把實作所需要的工夫想得太簡單。偏偏我容易注意到細節,幾次主動提出資訊卻讓學術人高興得將模型弄更複雜,期待可以多寫幾篇學術文章。

學術人士把小事弄大來寫論文的功夫很強呀!比我小事都能寫 blog 還強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