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8, 2009

腦很小,腦不用錢

我原來不是要先寫這一篇,不過勒,忽然下週 summer school 要結束,現在要多花時間寫 report 和修程式,就先挑短的寫好了。
這篇要提的是不美好又無意義的東西,不想看請跳過。(i.e. 看了覺得浪費時間或被惹煩了不要怪我)
本篇重點就是分享一個很蠢的廣告,蠢東西要和蠢朋友分享... -_-

不知道先從哪個blog看到的,看到台灣一個線上遊戲很蠢的廣告,就是那個「很大,不用錢」那一個。我不想貼在這裡,因為實在太蠢了。
大家看了那廣告的反應 range 從搞不懂, 覺得無聊, 蠢, 嚴重的是很反感,想打人。
我看了那廣告,除了覺得WTF,這跟遊戲內容有什麼關係?也一直想問,Why? Why? Why? 為什麼要把廣告拍成這樣?真的有效果嗎?為什麼台灣有很多線上遊戲和電子字典的廣告都拍得很蠢?

網路上有些人說這支廣告成功了。讓大家都記得廣告,讓大家記得slogan,讓大家在網路上討論,包括像我現在也在寫一篇。可是我不認為讓很多人印象深刻的廣告就是成功的廣告。我的看法是廣告要讓公司多賺到錢才是成功的廣告,是要讓原本不會買這個商品或服務的消費者會來花錢買,這才有達到目的。
像是好幾年前的泛亞電信廣告,還有後來的新竹商銀廣告,在當年都是大家印象深刻,會討論的廣告。可是我懷疑到底有多少人因為這些廣告而去用他們的產品。我沒有資料,不過後來這兩家公司都被併購了。

線上遊戲拍這麼蠢的廣告,真的會有人看來想去花錢嗎?OK,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提到不同族群可能有不同的消費習性,付費能力跟付費意願是不同的。像是在賺澳幣賺到可能破百萬台幣年薪的朋友 H 可能看了這個廣告會倒帶多看幾次胸部晃動的畫面,可是不管再這麼晃,甚至背景音樂換成是他喜歡的聲音會晃的歌手,他還是很理智,不會去玩這個線上遊戲,更不會花錢買虛擬寶物。
另一位個性像小孩的朋友 J ,當兵中可能收入少到不用繳稅 可能看了廣告覺得,唉呦不錯喔!也許,just maybe, 他就去玩了。雖然我覺得這廣告蠢到他也不會想去玩,頂多喊喊 slogan 而已。

So, I guess, 遊戲公司有調查過,知道有針對什麼族群打廣告最有效果。嗯?真的有族群會被這廣告導引到最後去花錢嗎?有的話,這廣告target的族群也太小了吧?為了那不到1%的人,放這種廣告惹惱其他 >99% 的人。
or? simply 遊戲公司 or 廣告公司就是腦很小,真的覺得大家會喜歡這個廣告,看了會想玩。

嗯,唯一收穫是看網路討論學會"童顏巨乳娃娃音"這個詞。哇勒,死小孩,亂學。
讀到這裡你居然還想看那廣告的話,好吧,你可以去重灌狂人這一篇看一看。 (H兄可能看了上一句的詞就很想看?)

看了廣告,誰敢承認有去玩這個遊戲呀? OK... 我唯一微渺的期望是哪天J放假時上線跟我說他在玩,或至少唱個 slogan 吧.

如果你心臟夠強,敢欣賞愚蠢的事物的話,還可以看這一篇:

4 comments:

LC said...

後來發覺 H 在台灣過年. 所以應該已經被廣告折磨過了..

LC said...

結果他在台灣沒看到廣告,有智慧的人果真少看電視。

Anonymous said...

想到有次去電腦展, 有一個白痴到不行的攤位:

台上的白痴: 玩哪個遊戲會讓你變帥~~?
台下的白痴: XXXX~~!

台上的白痴: 玩哪個遊戲會讓你變高~~?
台下的白痴: XXXX~~!

台上的白痴:對~沒有錯~


丟雷...好個白痴攤位...

LC said...

ND 你這樣一提,我居然還記得那白痴攤位遊戲的名字ㄟ,叫做 H.. (消音,想知道當面問我)
雖然遊戲宣傳讓我記得了,但是我從來沒有花錢去玩呀,還是不成功吧.
By the way, 魔獸系列就沒有這樣廣告宣傳的,雖然我也是沒有花錢玩 :P

再 by the way, 那次是遊戲展吧?我現在又想起更早以前的"電腦展"也讓我記得當時展場一個處理器公司要群眾喊的口號 "我愛 A.." (消音)
是記得了.. 不過我電腦處理器一直是 I 牌的... :P